“厦仲防疫包” 云上解纷争

厦门仲裁委员会 2021-09-28

疫情隔绝,服务尤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厦仲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仲裁活动,如有立案、提交证据等需求,建议通过“云上厦仲”办理;如因疫情影响无法至现场开庭的,建议通过“仲裁e厦”APP进行视频庭审。

“云上厦仲”自2020年10月30日上线以来,共处理线上文书27844份,线上呈批业务流程11413次,当事人线上提交证据1405次,累计完成立案1014件(占总立案数量的81%),视频开庭、合议、调解共54次。

秉着让仲裁程序更加透明、线上操作更加便捷的开发初心,在原有信息化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升级,厦仲已建设完成“厦仲信息化管理平台”、“厦仲云办公”、“云上厦仲”、“厦仲人”、“仲裁e厦”等系统网站、APP、企业微信、小程序系列产品,涵盖机构办案,仲裁员办案,当事人线上立案、办案三大系统平台,建设视频庭审、电子送达、电子数据与电子文书、批量仲裁等专用组件,推出了以金融案件信息化为示范的《金融仲裁开放接口规范》,初步建设了完整的线上线下全流程办案信息化功能矩阵,并结合26年仲裁全量数据,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持续研发,旨在为当事人、仲裁员提供更为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全流程线上审理,厦仲为视频庭审开辟专门庭室,采购专业的硬件设备,自主研发“仲裁e厦”APP供人脸识别、在线签署笔录使用。自2021年5月31日完成首例在线电子签署庭审笔录以来,“仲裁e厦”APP已累计完成30件案件的视频开庭,在线签署5份调解协议。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厦仲在原有系统基础上,加大了在线庭审的力度。近日,不少案件采用线上方式完成庭审活动。本会受理的一起货物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原定于2021年9月23日开庭审理,但因疫情突袭,为响应市政府关于居家办公的号召,仲裁庭及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在家中利用手机、电脑登录“仲裁e厦”,足不出户参与了这次特殊庭审。

还有另一起水路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庭审过程中,双方均表达了强烈的调解意愿,仲裁庭通过线上系统与双方进行沟通,考虑到当下正处于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彼此也是长期的业务合作伙伴,双方愿意共度时艰,互相做出退让。在仲裁庭的组织下,双方当庭达成了调解方案,并通过“仲裁e厦”APP签署了调解协议,圆满化解纠纷。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厦仲特别推出“厦仲防疫包”,内含线上立案、电子送达、视频开庭锦囊,以增进当事人、代理人及仲裁参与人对线上仲裁服务的了解,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避免因人员密切接触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让疫情期间的仲裁服务加上防疫金边,早日将生活的魔方拧回原位!

标签:
  • 厦仲防疫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