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厦门仲裁委员会新聘仲裁员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厦门仲裁委员会 2021-04-20

4月17日至18日,第六届厦门仲裁委员会新聘仲裁员培训活动在厦仲国际会议厅举办,本次培训还开设了线上直播通道,线上线下共计90余名新聘仲裁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17日上午9时,厦门仲裁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张玉生进行了开班致辞,中共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厦门仲裁委主任钟兴国,厦门市人大原副主任、厦门仲裁委副主任何清秋及张玉生常务副主任共同为新聘仲裁员颁发聘书。


在简短而隆重的聘书颁发仪式之后,钟兴国主任为与会仲裁员做了一场题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履行仲裁崇高使命》别开生面的讲座。钟主任的报告结合古今中外的仲裁实际,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德悟思想,学史增信开新局,学史崇德聚力量,学史力行办实事,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作出贡献。

17日下午,张玉生常务副主任向与会仲裁员介绍了厦仲机构建设和总体发展情况。他表示,厦门仲裁委员会作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仲裁机构,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以中立、公正、专业、高效为宗旨,受案标的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十。

接着,厦门仲裁委副秘书长林文阳以《厦门仲裁委员会案件管理体系介绍与业务建设新探索》为题,通过多种争议解决方式的对比,强调了商事仲裁的特点和优势,并对厦仲案件管理体系进行了简要说明,向与会仲裁员分享了对仲裁业务建设的若干思考和全新探索成果。林文阳副秘书长还对厦门仲裁委员会2020版《仲裁规则》修改中的五大亮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向与会仲裁员介绍了厦门仲裁委《金融争议仲裁规则》。


18日上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厦门仲裁委仲裁员傅郁林老师以《商事仲裁案件审理裁判逻辑与证明责任》为题,结合商事仲裁审理的裁判逻辑,就庭审中仲裁庭如何分配证明责任及对如何对证据进行认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研究成果。


18日下午,一裁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厦门仲裁委仲裁员林一飞博士以《裁决书制作规范及注意事项》为题,对裁决书行文类型、裁决书逻辑等主要问题及仲裁庭表决的原则进行了介绍,并对裁决书的结构、语言表述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


模拟仲裁庭环节是本次培训的新尝试,多名新聘仲裁员参与到模拟仲裁庭的环节中,与会仲裁员对模拟仲裁庭中涉及的程序及实体问题进行了点评与交流。


培训活动最后,与会仲裁员积极分享了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林文阳副秘书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现场互动积极,既为新聘仲裁员更好地办理案件提供了有效指引,又为新聘仲裁员的学习与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

标签:
  • 新聘仲裁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