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仲裁委员会发挥自身优势 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法治新高地

厦门仲裁委员会 2022-11-10


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张华

  2021年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这是福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部署。仲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际通行的商事争议解决机制,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为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厦门仲裁委秉承“中立、公正、专业、高效”的仲裁宗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开拓新领域、拓展新区域,以精心办好每个案件、服务好每一个当事人为出发点,以精细化的管理、专业化的服务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对仲裁的认可度。一年来,厦门仲裁委共受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建设工程等73种类型案件共1697件,案件标的额102.14亿元,受理涉外和涉港澳台案件占比16.46%,其中厦门仲裁委一起涉外仲裁裁决得到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法院承认与执行。

  加入最高法“一站式”机制

  融入全链条纠纷解决体系

  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优化投资环境,依法、快捷、低成本审理重大国际商事案件,厦门仲裁委积极申报并于2022年6月28日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入后,厦门仲裁委所受理的标的额人民币3亿以上或者其他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商事案件,中外当事人可直接向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申请有关保全措施、申请执行仲裁裁决或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目前,全国仅有10家知名国际商事仲裁机构被纳入。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同行。锚定目标,“建设国际知名的区域性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厦门仲裁委步履坚定。为夯实仲裁事业基础,厦门仲裁委积极建立健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加强执行机构及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仲裁公信力为要旨,不断加强仲裁业务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快国际化建设步伐,注重提升处理涉外案件的能力和涉外人才的培养。

  厦门仲裁委共有800多名专业突出、经验丰富的仲裁员,其中部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典等国家;仲裁秘书工作团队大多为法律硕士及以上学历,能为当事人提供中立公正、专业高效、与国际接轨的仲裁服务。2022年8月,厦门仲裁委被纳入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的联合培养单位推荐名单,为下一步培养、储备具有国际视野、胜任国际仲裁的后备人才,为推进国际商事仲裁工作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贡献仲裁智慧

  创新风正劲,更向潮头立。一年来,厦门仲裁委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贡献仲裁智慧。

  围绕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目标,厦门仲裁委为国际海商海事纠纷的解决提供便利、快捷、有效途径,加速推进海商海事仲裁工作,推动制定《海商海事特别仲裁规则》;探索服务台胞台企工作机制,与台湾中华仲裁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促进两岸仲裁事业融合发展;厦门仲裁委国际金融仲裁中心研发专门的金融仲裁办案系统模块,以数字赋能制度创新服务金融强市战略;厦门仲裁委知识产权仲裁院制定《知识产权仲裁院工作方案》,打造法律和技术的双重支撑体系,为推进形成厦门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的格局添能助力;积极参与厦门自贸试验片区建设,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方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先后建设完成了“云上厦仲”“厦仲信息化管理平台”“厦仲云办公”等系列产品,逐步适应和满足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需要……

  厦门仲裁委全方位推进各项工作,创新举措成效显著,并得到充分肯定。2022年2月,厦门仲裁委报送的“打造现代服务仲裁新模式”案例,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下一步,厦门仲裁委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发挥区域优势,把握发展趋势,创造良好态势,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仲裁工作全过程,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加快推进厦门仲裁委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不断扩大国际视野,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为把厦门仲裁委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区域性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成为一流法治服务高地,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名片】

  厦门仲裁委员会

  厦门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1月,秉承“中立、公正、专业、高效”仲裁宗旨,公正、及时地解决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经过26年的努力奋斗,现已发展成为位居全国前列的区域性国际商事仲裁机构。一批涉外案件的裁决已依《纽约公约》在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得以承认和执行。在中国仲裁机构公信力评估中曾荣获“仲裁机构在当地的社会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第一名及“涉外服务十佳机构”。

  【数字】

  办案专业高效

  102.14亿元

  这一年,厦门仲裁委秉承“中立、公正、专业、高效”仲裁宗旨,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精心办好每个案件、服务好每个当事人为出发点,以精细化的管理、专业化的服务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对仲裁的认可度。一年来,共受理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建设工程等类型案件1697起,案件标的额102.14亿元。

  【点击】

  工作成果亮眼

  2022年2月

  “打造现代服务仲裁新模式”案例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2022年6月

  被最高人民法院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名单

  2022年8月

  被教育部、司法部纳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的联合培养单位推荐名单

标签:
  • 发挥自身优势
  • 助力海丝中央法务区